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活动预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活动预告

西北政法大学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节目单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崔静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

 

时间531 8:00 

地点: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天平楼广场

 

唱响经典 / 逐梦前行



节目单

 

管弦乐

《关峡第一交响序曲》

 

演奏:西北政法大学交响乐团

 

乐曲是关峡根据所作歌剧《悲怆的黎明》改编而成的。乐曲的主体旋律由于被用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配乐中而广为传播,家喻户晓。作曲家认为作品“在挖掘那一代人心灵层面的崇高美,表现普通人身上所蕴含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情怀及其深层表达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管弦乐

《我的祖国》

 

作曲:刘炽

 

    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是一首爱国主题歌曲。

 

 

《黄河大合唱》

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全篇共分为8个乐章。歌曲慷慨激昂,在中国抗日战争时起到了一定的鼓舞作用。冼星海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抱病连续写作六天,半月之内完成了该作品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完成了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1939413日在延安陕北公学(西北政法大学前身)大礼堂首演,引起巨大反响,很快传遍整个中国。《黄河大合唱》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热情地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

 

第一乐章 混声合唱

《黄河船夫曲》

描绘了船夫们与风浪搏击的场面,音乐充满战斗的力量。表现船夫们穿过了急流、靠近了河岸的那种欣慰。这表明,中国人民尽管处在艰难抗战之中,但已看到了胜利的曙光。黄河船夫与急浪、险滩的搏斗,象征着中国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日趋激烈的民族矛盾。

 

第二乐章 男中音独唱

《黄河颂》

男中音:田川

《黄河颂》当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它是一首颂诗,诗人作为时代的歌手出现,他站在高山之巅,代表祖国英勇的儿女,向着黄河唱出了颂歌,用澎湃的激情热情地讴歌了黄河的宏伟气势、源远流长,对中华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护作用,并表达了学习黄河精神,铸就像它一样伟大坚强的决心。全诗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表达了保卫黄河,保卫中国的思想感情。

 

第三乐章 配乐诗朗诵

《黄河之水天上来》

朗诵:陈鑫    琵琶:戴满珺

是一首配乐诗朗诵,三弦伴奏。吸取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满江红》的音调材料,痛诉民族的灾难,歌颂时代的英雄。是诗人进一步对黄河、对中华民族的赞美。同时也暗示着黄河或者说是中华民族将面临一场劫难。

 

第四乐章 女声二部合唱

《黄水谣》

民谣风格的抒情叙事曲《黄水谣》,朴素的音调优美而又平易动人;描写了奔流不息的黄河之水和中华儿女美好安宁的和平生活。主题深沉、痛苦,描写了日寇侵略后妻离子散天各一方的悲惨情景。

 

第五乐章 男生二重唱

《河边对口曲》

男高音:程辉   男中音:田川

  弦:鄢晓庆 刘倩

此乐章吸取山西民歌音调,借用锣鼓伴奏的某些手法,形象地叙述了流亡群众的悲惨遭遇,显示了“打回老家去”的斗争决心。《河边对口曲》如民间小曲般亲切而富于乡土气息,通过叙事般的对唱形式,手法简练,效果甚佳,描摹了国土沦丧后日寇铁蹄下人民的悲惨遭遇。

 

第六乐章 女高音独唱

《黄河怨》

女高音:张喻晴

以低沉凄惨、悲痛欲绝的音调,哭诉了一个遭受日寇蹂躏、失去丈夫孩子、留下“把血债清算”的遗愿而投入滚滚黄河怀抱的妇女的深仇大恨。通过一个妇女的死来激发全国人民的斗志。在整个《黄河大合唱》中,这是戏剧性最强的一段,作为一首独唱歌曲,技巧性非常强,是检验女高音的“试金石”。

 

第七乐章 轮唱

《保卫黄河》

《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首。这里采用了“卡农”的复调手法,给人一种此起彼伏、群情激奋、万马奔腾的艺术效果。穿插了“龙格龙”的衬词,使人感觉到抗日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和势不可挡。

 

第八乐章 混声合唱

《怒吼吧,黄河》

《怒吼吧,黄河》是整部大合唱的终曲,也是全曲的高潮。展现愤怒的情绪、战斗的号角、坚定的节奏、丰满的合唱以宏伟的气势使音乐达到了最高潮。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词:张藜 曲:秦咏诚

女高音:张喻晴  男高音:程辉

 

这首歌曲采用了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