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精彩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精彩活动

“唱响经典,逐梦前行——《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崔静
  • 浏览量:

“唱响经典,逐梦前行——《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1939413日,由诗人光未然、作曲家冼星海共同创作完成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西北政法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引起巨大反响并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抗战之魂、民族之魂。80年来,《黄河大合唱》所歌颂的中华民族英勇不屈、众志成城、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始终焕发出磅礴的力量,始终激励着中华民族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531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办,艺术教育中心承办,150余名师生、校友共同参演的“唱响经典,逐梦前行——《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在长安校区中心广场举行。

出席和参加音乐会的有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党组副书记、副庭长何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师新宁,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陕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韩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王凯,陕西省老年大学副校长段宗辉,陕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周伟教授,陕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音乐艺术教育中心马西平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法官,陕西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长安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西京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校党委书记宋觉、校长杨宗科等全体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师生、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三千余人。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伟大梦想,需要有伟大民族精神作支撑。《黄河大合唱》所代表的民族精神,不仅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全校师生鲜明的红色基因,必将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动力。

恢宏乐章 在西法大夜空响起

音乐会在管弦乐《关峡第一交响序曲》的磅礴气势中展开,激昂澎湃的乐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在管弦乐《我的祖国》营造出的恢弘意境中,音乐会逐渐进入高潮。

本次演出的《黄河大合唱》分为八个乐章,分别是:《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你渡过黄河吗?你还记得河上的船夫,拼着性命和惊涛骇浪搏战的情景吗?如果你已经忘掉的话,那么你听吧!”“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昂扬的歌声和铿锵的旋律在西法大上空响起,诠释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也激荡着每一位演员和观众的心。

余音绕梁 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师生的共同演绎,让每一位观众感动着、震撼着、赞叹着,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会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徐徐落下帷幕。

弦音已毕,但是它的力量历久弥新!参与演出的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韩子厚同学激动地说:“能够参加此次黄河大合唱的演出我感到非常幸运,演奏过程中,我深深地被《黄河大合唱》磅礴的气势所震撼,它所体现的中华民族英勇抗争奋斗不屈的精神,即使在今天,也依然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我们应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万悦敏还哼唱着熟悉的旋律,她心潮澎湃地讲到:“《黄河大合唱》是一部史诗性的声乐套曲,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