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陕西省教育厅】重实践凝特色:西北政法大学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崔静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重实践凝特色:西北政法大学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


近年来,西北政法大学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开展艺术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着力创建具有西北政法大学特色的学生艺术教育新模式。经过几年实践,该校逐渐形成了以教学、实践、竞赛、交流活动为主要渠道的全方位、多途径、全覆盖的艺术教育工作体系,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

该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成立由相关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艺术教育领导小组。设立艺术教育中心,中心下设管弦乐团、合唱团、民乐团三个艺术团,由学生工作部一名副部长担任主任,辅导艺术社团、指导院系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加大资金投入,每年下拨专项经费用于为艺术教育中心教师购置资料、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和为学生艺术团购置乐器器材。

西北政法大学艺术团在该校建校八十周年专场音乐会上表演

重视课程建设,实现课堂全覆盖

该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课程指导方案》,把艺术教育工作纳入教学计划之中,先后开设了《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摄影艺术》《影视欣赏》《艺术导论》《戏曲鉴赏》等近10门艺术教育课程,保证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至少选一门艺术类课程。配备专兼职教师10名,同时对外聘请专业的艺术指导教师8名,积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西北政法大学艺术团举办新年音乐会

重视第二课堂,丰富校园艺术生活

定期举办《尚雅讲堂》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书法家陈云龙、画家杨惠珺、陕北民歌专家李兴池、全国梅花奖获得者李小峰等艺术家来校讲座,邀请中央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西安原音室内乐团、西安音乐学院春之声女声合唱团等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校演出,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孟夏音乐会、新生专场音乐会、国庆节专场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西北政法大学与美国爱达荷学院联合举办中美大学生合唱音乐会

重视竞赛交流,搭建艺术实践平台

该校艺术团积极参加各类艺术竞赛和交流表演活动。学校合唱团成功入选陕西省首届高校新年晚会的演出活动,并代表陕西高校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声乐类甲组一等奖。组织艺术团学生赴新疆、上海等地举办专场慰问演出,为当地干部群众和校友奉献精彩节目,获得广泛好评。与美国爱达荷学院联合举办中美大学生合唱音乐会,促进了中美高校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