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信息公开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信息公开
  3. 规章制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规章制度

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2021年度)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党委学工部有关工作部署,开拓思路,努力创新,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围绕了“打造精品,全面覆盖”的美育工作目标,本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原则,坚持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将人才培养目标寓于各种具体活动之中,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和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总结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改进自身建设

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6月,旨在更好的推进我校艺术素质教育,有计划地开展高雅音乐艺术活动。艺术教育中心下辖艺术教研室和校艺术团,形成了以教学、实践、竞赛、交流活动为主要渠道的全方位、多途径、全覆盖的艺术教育工作体系。指导学生艺术实践、艺术团训练是艺术教育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校艺术团成员均来自学校各学院、各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近年来,艺术团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重大艺术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今年以来,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把艺术教育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始终坚持以文化育人引领高校艺术教育“文化自觉”;以文化传承与创新强化大学生的民族精神认同;以艺术教育理论与艺术教学实践培育大学生人文素养。艺术教育中心坚持每周例会制度,艺术中心全体教工及各艺术团的负责人通过例会讨论工作计划,定期工作总结,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现有四个艺术团,合唱团、管弦乐团、民乐团及美术工作坊,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艺术中心开展美育教育的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学生艺术活动的内容。

二、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规定,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应该包括:艺术类课程教学,课外和校外艺术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三个部分。具体实施过程,应贯彻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方针,并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学校充分意识到公共艺术教育在实现学校美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中起着关键作用,是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因此,艺术教育中心以艺术专业与学科建设为依托,在培养模式与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完善,通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讨论学科建设思路,部署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改革方案,有力推进了学校公用艺术教育的深入开展。

艺术教育中心一直以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艺术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断探索艺术课程思政育人功能,通过第一课堂将优秀的艺术教育资源有效覆盖到全体学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目前开设的有教育部规定的《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摄影艺术》、《影视欣赏》、《艺术导论》等在内的艺术教育课程。艺术类选修课一学期共覆盖到学生1800人次,一学年共覆盖学生约2600人次,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都能至少选上一门艺术类课程,实现了艺术课程的全覆盖。艺术教研室利用每学期期中期末两次的教学检查对艺术选修课进行检查,保证艺术教育计划得到落实。

目前艺术教育课程是专职和外聘教师相结合的方式授课,中心专门制定了外聘教师的管理和考核办法,由教研室监督管理,有效的保证了课程的质量和效果。艺术教育中心对于部分课程作为常规工作来抓,通过经常化训练,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打造精品节目,为参加各类比赛储存后备力量。另外,积极鼓励专职教师参加校外各种类型的培训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外聘顾问、专家教学功底浓厚,业务水平高的优势,加强对艺术教师教学业务的指导,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活动

实践证明,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不对立,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艺术实践活动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生在艺术实践活动中养成的集体主义观念与协作互助、爱国荣校的精神,将对他们未来的科学实践与创新工作起到关键作用。

近两年来,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校的重点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重大历史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相结合,将高雅艺术作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如今,西北政法大学学生艺术团已经成为学校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及实现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这里集结了学校各个专业喜爱艺术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专业化的技能训练和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学生不仅可以提高艺术素养,拓展艺术视野,同时可以“以点带面”,用艺术活动丰富全校师生的文化生活,带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蓬勃开展,对提升学校文化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受到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

    2021年本学年艺术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为主

1、5月-7月,面向我校全体学生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艺术展演活动。

2、6月10日,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满天星报告厅举办西北政法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歌声中追忆党史故事,从音乐中传承红色基因。

3、在教师节、中秋节举办线上线下相关主题的艺术类活动。2021年9月10日当天,校艺术团在教工食堂“快闪”为我校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合唱团为老师献上“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的歌曲,美术工作坊的学生为老师送出百余张自己设计手绘而成的贺卡。并于中秋节到来之际,美术工作坊组织开展了手绘书签送祝福活动,本次活动在陕西省教育厅微博推送。

4、10月,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线上钢琴音乐会。

5、11月,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共同举办我校第一届学生艺术特长大赛,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书写青春华章”。

四、总结

经过长期教育实践活动,我校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总结出部分经验,并通过与兄弟院校对比学习,发现了自身不足以及可供进步的空间。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必将给我国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挑战与要求。我们将认真探索新时期的教学对象,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模式,努力探索,进一步推进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为引领先进文化方向、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复合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2021年12月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