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艺术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艺术活动

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丨音频作品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音频作品


01


《心有锦缎 白衣逆行》

国际法学院  张芷彤

新闻传播学院 敖辰琛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这祖国民族危难之际,千千万万的国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了病毒与我们之间的坚实长城。

    在暴雨袭来的时候,在雷电交加的时候,总有千千万万双温暖的手指引着我们走向光明,美丽的逆行者们,就像带动我们的一股风,我们要向那些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武警消防官兵,公安民警,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还有众多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们,他们送来了关爱,也带走了忧愁。

   没有谁天生就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士单霞,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避免交叉感染,毅然减去了自己及腰的长发。她说,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救更多的人。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佘莎,报名请战前往武汉参加救援工作,她说她年龄小,就算不幸感染了,恢复的也会比年长的医生老师们更快一些。她没有恋爱,也没有结婚。她还说:“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曾经的汶川地震,国人前往救援,如今抗击疫情,我们汶川人也绝不退后。”

   在这场艰难的考验中没有天使,没有超级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普通人拼尽所能地守一方和平,护一方安稳,也便成了我们的英雄。

    正月初七,9岁的程诗雯和爸爸一起来到医院给身为护士的妈妈刘海燕送饺子。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她已经有整整7天没有看见妈妈了,上一次看见妈妈还是在视频通话里。刘海燕看着女儿泪眼汪汪地说想妈妈,自己也不禁落泪。自那之后,她再也没和女儿打过视频电话,因为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因为防疫的要求,也为了大家的安全,这次会面,妈妈和女儿隔着好几米的距离,张开双臂,隔空拥抱。在面对程诗雯撕心裂肺地一遍遍喊着“妈妈”,“妈妈”。她只能隔着几米远的距离,安慰雯雯说“妈妈在打怪兽,等不了多久,待春暖花开,妈妈就会回家,和你一起,看遍春天所有的花。”。

    一声声带着哭腔的“妈妈”,一个隔着空气的拥抱,让我们不禁潸然泪下。是什么让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而逆行?是什么让医护人员暂且放下小家全心投入大家?是那份不甘于放弃的毅力,是那份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为了不辜负千千万万人活下去的希望!

    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而这光辉的缔造者,正是那些平凡的人民英雄。

   众擎易举,独木难支。正是每个中华儿女发出的光和热,汇聚成萤火的银河,照亮了疫情带来的黑暗。愿我们在硝烟尽散的世界里重逢。

    只愿经此坎坷,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02


《别害怕,往前走》

经济法学院  李贵元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女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出版社上班,算是部门“元老”了,完成过不少重要事务,学习能力很强,也特能扛事。她坚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她所在的岗位今年受到很多限制,诸多事务无法展开。老板跟她说,如果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她可以出去看看。

   在经过几番思想斗争之后,她最终选择了辞职,并快速决定进修深造,系统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她相信,失去某些机会的时候,一定会有另一些机会在等待着她。

   她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坚持、乐观、有勇气。有人说,勇气是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它是一笔财富,拥有了勇气,就拥有了改变的动力。世事无常,有人逆风而上,成为生活的强者;有些人赖在舒适区,无法成为激流中的冲浪者,最终被生活的漩涡吞噬。

   那些从不惧怕改变的人,他们始终相信只要跨过眼前的坎儿,前方定是柳暗花明。与其在困阻中沮丧,不如迎着它继续前进。度过那些艰难的时日,终会成就一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有句话说,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自身的认知。有人固步自封,不想升级自己的认知,所以就一直处在停滞不前的状态。但其实,不管什么时候,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变化。不更新自己,就无法跟上时代的进步。

   人都有惰性,都愿意待在舒适区。当我们在某个环境中如鱼得水、悠闲自在太久,就很难想象也往往不愿想象困难将会如何来临。如果放任自己长久沉溺于舒适区,就可能像那井底的青蛙,容易囿于狭窄的天地。如果总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去应对新的挑战,那么失去自我价值感、拖延症加重等,都可能随之发生。

   在安乐窝中畏缩太久就会发现,自我改变、自我提升的能力会减弱甚至丧失。因此,想要有所改变、有所增进,就必须主动去突破我们的心理舒适区,并且做出实际行动去改变。

   人生不怕再出发,只怕没有再出发的勇气。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我们总要迈步向前、脚踏实地。

   俗话说:烦恼常由心生。人生是一场修行,要花上我们一辈子的时间。所以,学会适时放下,是生活的大智慧。放下包袱,学会轻装上阵;放下烦恼,学会心中不扰;放下执念,学会身心自由;放下怯懦,学会勇敢前行。

    或许,生活的意义正是在于,坚定自己的内心,找到为之奋斗的目标。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阻,依旧能昂首挺胸、大步向前。当我们敢于挑战自我时,一切就会变得豁然开朗。

   所以别害怕,往前走。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

03


《我的祖国,我的家》

公安学院  刘子谦


   有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既有春秋诸子,百家争鸣,唐诗宋词,各领风骚;亦有郑和扬帆,乘风破浪,汉使西域,驼铃声声。既有圆明园之耻,卢沟桥兵变;亦有秋收起义,燃起星星之火,攻克南京,百万雄师过长江。历史不会被时间风化,那些或繁荣或动荡的时光,如屹立千年的长城一样,早已成为了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记忆。可是,那些年月我不曾经历,亦不曾见证。最让我引以为傲的,不是那些已过去的辉煌,而是在众多磨难与曲折中浴火重生,涅盘腾飞的新中国!

   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度,黄土之辽,沟壑如峦。咆哮黄河,是你奔腾的血脉;青藏之寒,雪域之巅。珠穆朗玛,是你不朽的高度;东海之滨,碧海似天。无垠海域,是你宽广的胸怀;南沙之光,群岛如珠。椰林沙滩,是你婀娜的丰姿;漠河之远,北国之边。冰封雪飘,是你纯洁的灵魂。

   此刻无需再多言你的壮阔,无需再多绘你的风光。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走过72个春秋,追忆烽火岁月。我们有过苦难,我们经历过磨砺,我们有过苦涩的追求,我们都挺过了,我们有过梦想,我们有过豪情壮志,我们也有过无数快乐和喜悦,我们都拥有过,我们都经历了。我们为有一个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民族而自豪,我们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中国而骄傲!

04


《 一鼓作气,开启新征程》

新闻传播学院 李赵珑


人民日报评论:一鼓作气,开启新征程

   光阴流转,四时更替。挥别2020,迎来2021。中国号航船,在一次次经历了激流险滩之后,驶入一片更加开阔而光明的海域。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不久前,人民日报微博推出“80张照片回顾2020的春夏秋冬”活动,引发无数网友强烈共鸣。冬夜的机场,迅速集结的援鄂医护人员神情坚毅;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日子,身上挂满药袋的武汉基层工作者令人动容;金秋季节,“十七连丰”的神州大地上稻谷飘香;四川大山里实现脱贫摘帽的乡亲,背着行囊从钢梯顺梯而下……一张张照片,定格了过去一年14亿中国人民一起拼搏过的日日夜夜、春夏秋冬,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力量,彰显出亿万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昂扬斗志。这强大精神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屹立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眼下,“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新征程召唤新的奋斗。当此之际,最需要激发精神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接续前行。2021年,我们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清楚:风雨来袭之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荆斩棘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最坚强的领导核心。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加油干”。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2021年,一个注定熠熠生辉的年份,一个继续昂扬向上的年份。百年大党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亿万人民鼓足精气神、奋斗新征程。让我们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保持那股向上向前的力量,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