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精彩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精彩活动

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 ——"春之声"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崔静
  • 浏览量:

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

    ——"春之声"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7927,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开展。西安音乐学院“春之声”女声合唱团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合唱音乐会,我校师生四百余人一起聆听、欣赏了这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

“春之声”女声合唱团共带来了16首经典曲目,音乐会在《dona nobis pacem(请赐予我们和平)中开始,这是一首天主教弥撒祭曲活动中咏唱的歌曲,所以音乐团的女生们手捧白烛演唱。在温柔的歌声和微微烛光的伴随下,现场的观众身临其境,慢慢进入了“春之声”女声合唱团营造的宁静又祥和的氛围。

“春之声”女声合唱团演绎了不同类型的曲目,《Cosy Cat Nap(酣然入梦)表现了一个壁炉中燃着火焰,钟表滴答作响,一只猫酣然入睡的宁静夜晚的场景;《Duetto Buffo Di Due Gatti(猫之二重唱)则是由焦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创作的曲目,通常由两位女高音演唱,这位意大利作曲家一生作有大小歌剧三十八部,其中《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是十九世纪意大利戏剧的代表作。现场气氛时而澎湃、时而静谧。

接下来的歌曲《冰雪奇缘》为2013年的迪士尼电影《冰雪奇缘》插曲,由克里斯汀·安德森·洛佩兹做曲,罗伯特·洛佩兹做词,马克·布里默进行艺术改编。

最后一首歌曲出自约翰·P·奥德威作曲的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这种歌曲19世纪后盛行于美国,由涂黑了脸的黑人的白人演员领唱,音乐也仿照黑人歌曲的格调创作而成。李叔同留日期间,日本歌词作家犬童球溪采用约翰·P·奥德威作曲的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的旋律填写了一首名为《旅愁》的歌词。而李叔同作于1914年的《送别》,则取调于犬童球溪的《旅愁》。如今《旅愁》在日本传唱不断,而《送别》在中国则已成为骊歌中的不二经典。而整场演出展现了女声合唱的独特魅力和艺术精髓,音乐会在悠扬的歌曲《送别》中落下帷幕。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要求的重要举措。这项活动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学生普遍欢迎和赞誉。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弘扬民族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奠定基础。

苏霍姆林斯基说:“美育是德的深化和具体化。”高雅艺术以美的形象、美的韵味、美的形式、美的情感,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感之于心,导之于行。

我校这次承办的合唱盛宴不但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热情支持,也获得校外艺术爱好者的一致好评!西法大艺术教育中心也将继续为我校师生带来更多的高品质艺术作品!

上一篇:边疆心 政法情——西北政法大学艺术团专程赴疆慰问校友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