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艺术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艺术活动

艺术团春季汇演∣钢琴独奏《夕阳箫鼓》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花开红树乱莺啼,

草长平湖白鹭飞。

风日晴和人意好,

夕阳箫鼓几船归。

——[宋] 徐元杰



视频:钢琴独奏《夕阳箫鼓》

演奏:李一凡

设备:西法大融媒体实验室 拍摄:耿浩

统筹:赵巍 毕立洁 剪辑:程旭晖


作品简介

钢琴作品《夕阳箫鼓》是黎英海根据同名民间琵琶曲改编而成的钢琴作品,其音乐内容和音乐意境出自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是一首抒情写意的文曲,旋律婉约,情调宁静,用音乐描绘出一幅清丽的山水画卷。

《夕阳箫鼓》全曲共包含八段,从鼓声、箫声疏落有致地响起奠定全曲悠然、宁静的感情基调和自然的韵味,到主体部分悠扬婉转地陈述如诗如画的江南情调,其后采用变奏手法,加以水波声点缀,营造出幽静自然的意境。

黎英海在将琵琶曲改编为钢琴曲时,基本保留了原曲婉约的旋律和宁静的感情基调,在表达技巧上通过钢琴的触键技巧使得作品富有时代气息,相较于原曲更为生动,是将钢琴与中国传统乐器相融合的成功典范。


演奏时的感悟

弹奏黎英海先生改编的《夕阳箫鼓》,让我感受到了钢琴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和中国传统乐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在今后演奏中国特色乐曲时,我将继续努力练习,提高自身的演奏水平,发掘钢琴的音乐潜力,同时注重从传统中寻找灵感,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演奏技法相结合,弹出满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