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艺术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艺术活动

艺术团春季汇演∣古筝独奏《临安遗恨》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满江红·怒发冲冠》



视频:古筝独奏《临安遗恨》

演奏:王雅琪

设备:西法大融媒体实验室

拍摄:耿浩 剪辑:程旭晖


作品简介

《临安遗恨》是由何占豪先生根据中阮传统乐曲《满江红》改编而来的,全曲的感情基调悲怆苍凉,反映了民族英雄岳飞在赴刑场的前夕,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等感情。

曲目一共分为七个部分,开头的引子以壮怀激烈的钢琴独奏开场,过渡至回忆里安静平稳的生活,再以快速高昂的节奏引出战场杀敌的场面,情绪达到高潮时又戛然而止,画风一转改为虚无缥缈的幻想,最后则以一阵擂鼓似的巨响,把观众从美好的思绪中拉回现实。

演奏时的感受

每每弹奏《临安遗恨》,似乎都能听到岳飞在刑场上不甘的呐喊,看到蒙受冤屈的英灵亡魂。今后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演奏技巧,争取能够更加完美地呈现出这首曲子的动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