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艺术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艺术活动

艺术团春季汇演∣钢琴独奏《五月-白夜》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艺术要持之以恒,真诚的艺术工作者不能借口情绪不佳而束手坐待。

——柴可夫斯基



视频:钢琴独奏《五月-白夜》

演奏:钱秋实

设备:西法大融媒体实验室

拍摄:耿浩 剪辑:程旭晖


作品简介

《四季》是柴可夫斯基于1875年创作的钢琴套曲,副题为“性格描绘十二幅”。全曲由十二首附有标题的独立小曲组成,与十二个月的季节特点相关联,其中以第六首《六月-船歌》最为人们熟知。

《五月-白夜》是《四季》中的一首复三部曲式的抒情小诗。主部是充满甜美幽静之情的琶音,气息宽广,婉转如歌,中部在静穆中活跃起来,变成游戏似的快板。全曲旋律起伏委婉,带有较强的歌唱性,充满细腻真挚的颂叹之情。

演奏时的感受

《五月-白夜》是我弹奏的第一首完整的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品,于我自己而言是全新的尝试。我认为,《五月》的难度不算很大,但其对乐曲语句间强弱、快慢、缓急的要求非常高,其快板部分的任何一个细节处理都会影响整个乐曲情绪的走向。在演奏过程中,我对柴氏音乐风格以及整个俄罗斯民族乐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对音乐的理解

我认为,真正全心全意地演奏音乐,不仅是弹出五线谱上的音符,而是用手弹出自己心中所想。再简单的乐句,也可以弹出伟大的旋律。一场演奏完美与否不应该仅靠曲目的炫技程度来定义,而在于演奏者是否弹出与自己内心中对音乐的理解所匹配的力度感、速度感、和声感、节奏感和旋律感。此外,熟能生巧,勤能补拙,再复杂的乐句,也可以被一千五百次的练习攻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