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艺术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艺术活动

艺术团春季汇演∣二胡独奏《空山鸟语》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唐]王维



视频:二胡独奏《空山鸟语》

演奏:段芳园

设备:西法大融媒体实验室

拍摄:耿浩 剪辑:程旭晖


作品简介

《空山鸟语》是中国近代音乐家刘天华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标题采自于唐王维诗“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鹿柴》)。在此曲中,刘天华创造性地运用三弦拉戏式的模进手法,描绘了深山幽谷,百鸟嘤啼的优美意境,是一首极富形象性的作品。

《空山鸟语》全曲共五段,另有引子和尾声。引子慢速带装饰音的八度、五度、四度的大音程跳进,恰似空谷回声,刻划出一种幽渺、静穆的意境。第一、二段的音乐清新活泼,气氛活跃。第三、四、五段运用各种拟声的表现技巧,生动形象,展现出一幅鸟声四起。争相飞鸣的喧闹情景,表达了人们对美丽大自然的热情赞颂。尾声部分再现一段旋律,末句采用分解的大三和弦的上行旋律,明亮有力,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

对音乐的理解


音乐本质上是与世界交流的一个角度,我们试着从不同的元素里找到那些对应的故事,也许是安静的雨,孤寂的风,也许是人潮里的数次回眸,或是市集嘈杂,街边锣鼓。没有什么音乐是纯然的阳春白雪,不过是用陌生又亲切的方式帮我们拾起遗忘在记忆角落的、熟视无睹的微小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