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 首页
  2. 艺术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艺术活动

艺术团春季汇演∣古筝独奏《春江花月夜》

  •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 发布者:艺术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唐]张若虚



视频:古筝独奏《春江花月夜》

演奏:康思佳

设备:西法大融媒体实验室

拍摄:耿浩 剪辑:程旭晖


作品简介

春江花月夜原为中国传统琵琶曲,曲名《夕阳箫鼓》(又名《夕阳箫歌》,亦名《浔阳琵琶》《浔阳夜月》《浔阳曲》)。此曲约在1925年首次被改编成民族管弦乐曲。解放后又经多人整理改编,更臻完善,深为国内外听众珍爱。之后春江花月夜也成了古筝名曲。该曲抑扬顿挫,柔柔似水,优雅动听。


演奏心得

在弹这首曲子的时候,我仿佛也看到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的春江美景,也让我自己的身心都放松了下来。


对艺术的感悟

在我看来,艺术从生活方面来讲是我们放松身心的一个良好方式,于精神上是一种与某个人物跨时代的交流,音乐尤是如此。每一个音符的轻重缓急都在向我们诉说过作曲者当时的心境,想要向我们传达的情感,这些情感往往能够跨越时空,安抚到当下处于低落情绪的我们。对于我来说,每当我心情烦躁的时候,只要我坐到古筝旁,就能通过音乐放松我的身心。